中国家电网 - 新闻中心 - 信息服务 - 渠道资讯 - 供求信息 - 展览会议 - 家电黄页 - 彩电频道 - 空调频道 - 厨卫频道 - 售后服务
助家电产业升级 家电用塑料的发展新趋势

  “十二五”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为国内企业提供了一个快速、稳定、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在交流会上表示,“家电行业作为重要的耐用消费品产业,在以往的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二五”时期,国内家电市场将迎来新一轮消费结构的快速升级,这将有力地促进国内消费市场的增长。”而塑料等化工材料与家电制造业关系密切,因此必须配合家电的升级换代,逐步向专用化、高性能化、安全、绿色环保方向努力……[详细]

  在家电用塑料材料中,大约90%为热塑性塑料,其余为热固性塑料;在热塑性塑料中,大部分是通用塑料,如:PP、PS、PVC、PE等;所使用的工程塑料主要有ABS、AS、PA、PC、POM、PPO、PPS、PET、PBT、PMMA、LCP、PEEK、PSF、PUR等
几种常用的塑料   应用范围
PP
  可以用于洗衣机内外桶、风扇扇叶外壳、冰箱抽屉、电饭煲外壳、电磁炉底座、豆浆机机头盖、电水壶外壳等等
ABS
  可用于空调壳体、洗衣机面板、冰箱内胆、微波炉门面、小家电外壳等等
HIPS
  用于空调壳体、冰箱内胆、家电外壳等等
AS
  用于风扇扇叶、榨汁机透明壳体、透明水箱等等
PC
  可以用于开关按钮、透明罩壳、接水盒、耐热阻燃外壳等等
POM
  可用于家电齿轮、滑动部件、微波炉门钩支架等等
PA
  可以用于开关、滑动类零件、电器部件等等
PBT
  可用于线圈骨架、开关支架等等
PPS
  可以用于转盘支架、高耐热精密结构件等等
  外观:美观、多样化、艺术化

    家 电外观越来越多样化、艺术化,对特殊效果材料提出了更高要求,绿色环保、低碳将成趋势。
如:金属色/珠光色/渐变色免喷涂塑料替代高成本、高污染喷涂工艺,模内注塑用特殊效果薄膜等等。

  高强质轻
  作高强度塑料、低比重塑料替代应用可以实现家电产品重量轻型化、结构紧凑化从而有利于提升生产、运输的高效和节能。
如:在保证产品性能的情况下,通过采用新材料、新设计、新工艺,用低密度塑料替代高密度塑料,用高性能工程塑料替代金属材料,超临界流体微发泡成型等等。
    健康抗菌

  苹随着人们对健康的愈加重视,对家电的抑菌和杀菌功能材料将要求更高、更规范化。
  苹如将抗菌塑料用于冰箱、洗衣机、饮水机、电饭煲、空气清新机等等以减少微生物污染和病菌交叉感染。

  绿色环保
  国内外对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环保法规也逐渐增多,对家电的塑料选材要求不断提高,要密切关注国内外法规的实施。
  目前要求较多的有:RoHS指令、REACH法规、PAHs多环芳香烃、食品级检测(FDA、LFGB、GB食品级)、CQC认证、UL认证 等等。
  生态环保

  生物环保技术成为消费类产品发展方向,可降解、环境友好型材料将成为未来家电材料发展新趋势。
  如采用生物塑料替代常规塑料用于家电外壳,废弃家电中的塑料回收再利用等等。

 几种改性高分子材料在家电中的 应用
  改性聚丙烯(PP)
在PP原料中添加成核剂和无机填料等,可以得到高光泽的PP材料,其可以取代ABS、HIPS、PC/ABS等光泽度相对高的材料。主要用途:微波炉、电热水器、电饭煲、电压力锅等
  改性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ABS)
使用Br/Sb复合体系阻燃剂对ABS进行阻燃改性,使ABS材料阻燃等级能够达到UL94 V2、V1、V0、5VB、5VA级。主要用途:电视机外壳、显示器外壳、吸尘器外壳、暖风机外壳、空调电控盒、除湿机、加湿器等。
  改性聚碳酸酯(PC)及其合金
PC与PS均为透明材料,二者折射率非常接近,因此PC/PS合金透明,具有良好的光学特性。当PS含量在某一值时候,冲击强度和拉伸强度出现极大值。选择合适的PC和PS配比,可以制得高性能的PC/PS合金。通过适当的配方设计,还可以制得无卤阻燃的PC/PS合金。主要用途:液晶电视机底座及前框架等部件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评论标题

网站简介 | 发布广告 | 欢迎投稿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我要帮助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CHEAA.COM.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家电网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67157182 专题制作:郭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