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网 - 新闻中心 - 数字家庭 - 空调 - 冰箱 - 洗衣机 - 卫浴电器 - 厨房电器 - 水家电 - 家电报价

政策后遗症消失 空调行业回归理性增长

2014年8月28日,中国家电网联合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在京举办“大智能 小时代”2014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海尔、美的、海信、科龙、奥克斯、长虹、志高、松下、格兰仕、新科、美芝、京东等行业主流空调上下游厂商、渠道商,行业机构以及全国主流媒体,就2014冷年空调市场的局势进行了全盘梳理。

论坛上发布的《2014冷冻年度中国空调市场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2014冷年国内空调市场发生较大变化,整体销售趋势逐步向好,尤其三四级市场量额增长明显,中高端产品已由一二级市场向三四级市场延伸;空调行业产品结构调整效果显现,智能空调开始大放异彩...[全文]

2014中国空调高峰论坛会议全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由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中国家电网共同举办的2014-2015中国空调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与大家共同探讨2014冷年中国空调市场发展情况。时间过的很快,我记得也是去年的这个时候也是在我们空调论坛上,我们对过去10年空调走过的历程进行了回顾,对空调产业未来发展进行探讨。一年转眼过去了,大家知道今年以来国内市场,我们国内经济受到外需的不振和产能过剩,以及房地产,以及我们政策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家电市场整体表现低迷,这样背景下今年我们的空调市场应该说在我们白色家电中是一枝独秀。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字,上半年我们空调器生产量8840万台,同比增长了16.2%。1-7月份生产量是1亿台,同比增长了14.67%。按照我们海关出口数据,上半年出口2890万台,同比下降了10.2%。1-7月份出口3220万台,同比下降了8.9%。按照这样的一个数字推算,国内市场上半年我们的投放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50万台,总共增加了950万台。1-7月份国内市场投放量比去年同期一共增加了1590万台,什么因素推动了空调行业今年的增长,今后是否我们还继续保持这样的一个增幅?

分析各种原因,我认为首先是天气因素,去年夏末华东地区的持续高温,清空了渠道中的库存。今年同样是因为天气热的比较早,在市场节奏和天气的节奏,对空调生产有利,有利于我们的出货,这是第一。第二,普及因素,三四级市场的用户特别是我们的农村用户普及的水平还是比较低的,相对冰洗产品,农村的消费能力和我们的用电环境不断提升,可以说是基本上达到了使用空调的条件或者说边界。农村市场的购买行为与天气,与气温的相关性现在应该是一个最高阶段。第三,一户多机的因素,空调不同于冰洗产品,一户多机,一室一机在城镇家庭十分的普遍,并且大有从卧室向厨房发展的....[全文]

  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借今天这个机会把我们国家信息中心对2014冷年国内空调市场一些基本看法和观点和大家做一个交流和沟通。跟往年一样,报告详细内容可以会后见我们的蓝皮书,今天8个方面把2014年空调市场的一些基本特点和大家介绍一下

第一个方面整体市场,2014冷年整个国内市场情况不错,从增幅上看销量同比增长了16.24%,国内销售量是3277万,销售额增幅是17.49%,加农村市场国内2014冷年整体市场规模大概在4277万台左右。应该说今年增幅是整个国内市场四大家电产品增幅表现最好的一个产品,2014年是空调企业一个相对比较好的年度,大家可以从历史数据来看,至少我们2014年17.49应该说行业已经缓过来了。第二个特点就是销售额的增幅高于销售量的增幅,这个反映的基本情况就是说在我们2014冷年的整体销售过程中,我们产品单品的价格在逐步提高,销售额增幅高于销售量的增幅,说明了我们2014年整体产品结构在向中高端的方面发展,这是第二个特点。第三个特点就是说,刚才王雷介绍了2014冷年为什么整体市场比较好,应该讲2014年基本最大的特点是在整个冷年当中,政策支持力度在逐步缩小。大家可以回忆一下,2014冷年几乎没有出台任何可以拉伸整个国内空调市场的政策,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整个市场取得了现在这个成绩,所以我们认为2014冷年市场所体现出来的特点,是真正的国内空调市场消费市场的特点。原因来讲王雷介绍了就有四条,第一条就是说有自然增长的空间,第二就是更新换代的频率高,第三就是三四级市场普及了,房地产交易市场,所以说在新增的交易过程中对空调的需求增长。第四点应该说经过前面这两年的市场变化,我们生产企业适应市场和适应需求的能力在增加,提供针对性的产品能力在增加,这几个原因加起来形成了我们2014年整体市场的基本情况...[全文]

尊敬的王秘书长,蔡主任和各位供应商朋友,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很有幸可以代表京东集团参加我们这么一个论坛,跟大家介绍一下京东空调业务部的展示,京东空调行业线上可以占到5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是我们同我们这个渠道,或者说从我们的唯度来给大家进行相关数据的分析和解读。

京东在08年的8月份我们上线了大家电的品类,我们目前据一些第三方数据监控,我们京东空调能够在整个线上占市场份额的50%+,除了家用分体机覆盖和天花机、移动空调,14年销售额可以达到52亿,同比增长90%。其实从整个上半年来讲,我们整个京东空调我们上半年实现了52亿,今年七月份和八月份的异常天气导致了华东地区销售疲软,预计全年增长90%。品牌结构趋于合理,销售结构逐渐改善,产品竞争力逐渐提升。

以上的数据是我们三年从12年,我们上10亿开始做,12年做了13.6亿,13年做了24.5亿,14年做52亿。上半年1-6月份半年的时间做了是接近36亿,同时我们预计14年全年达到了52亿的情况下,15年有望突破88亿,为16年突破145亿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做到了145亿基本上赶上我们的线下的两大渠道了。

这是我们整个京东每一个品牌3年来,在我们这个平台上的一个销售占比走势。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的蓝线是12年,红线是13年,绿线是14年。我们讲了这一页主要就是在京东这个平台上,我们占比更加趋于合理化。我们在14年因为海尔是跟我们从2013年12月1号开始合作以后,包括美的今年5月8号,从分区操作就是我们跟分公司的合作方式转为直供,包括了奥克斯的持续发力。导致了京东品牌结构发生了变化,海尔、美的、奥克斯,对整体京东空调,乃至整个线上的一个销售额的提升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这是14年1-7月份的占比情...[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今天能够有机会参加这个论坛,去年的空调相关一些会议上,我提出了第三方的平台这个概念,也得到了很多的响应。现在来看这些第三方平台概念在逐步的形成推出,今年我想借这个机会的话来讨论一下关于智能化,这里我想对这个智能化做一个简单的界定。

 

 首先,我们看一下空调产业发展的根基,当然是消费者的需求是我们的发展着眼点。消费者对空调,从空调器功能性的角度来看这是很直接的,就是做到了一个空气调节,这是一个基本的功能需求。我们看一下消费者对我们的空调企业有什么样的诉求,我们可以看一下,可以分几个方面我们看一下。首先,就是除了空气调节以外,我们消费者关注的就是健康,所以说在现在我们的很多品牌推出的空调里,健康也是放在比较首要的位置。包括去除PM2.5,或者说是甲醛等等有害气体等等这些最基本的。还有一点刚才前面也介绍了空调器在家用电器是属于一个耗电的大户,所以说节能这个问题的话消费者肯定也是比较关注的。美国家庭的话可能对能耗的问题不是十分的关注,但是在中国国内我们希望每一个家庭,或者说每一个家电的制造企业可以做到节能,所以说我们有一个能效的概念。还有一个就是时尚,现在我们看到有一些品牌推出了非常时尚的设计,这也是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在这里的话就是我们着重想探讨的,当然就是围绕这个智能化,那么智能我是有自己的观点。刚才前面实际上谈到了很多智能化,但是我们往往是有一个概念,谈到智能化的时候就变成了是一个概念,就是网络化。实际上网络化就是智能化里面的一个发展方向。但是智能化是和网络化有一点区别的,接下来看一下智能化...[全文]

  • 2014冷冻年度空调行业智能创新品牌 长虹
  • 2014冷冻年度空调行业智能空调领先品牌 松下
  • 2014冷冻年度空调行业节能领先品牌 科龙
  • 2014冷冻年度变频空调消费普及领导品牌 格兰仕
  • 2014冷冻年度空调行业智能领先品牌 海信
  • 2014冷冻年度空调行业品质标杆 奥克斯
  • 2014冷冻年度空调行业变频空调领军品牌 美的
  • 2014冷冻年度空调行业最具成长力品牌 新科
  • 2014冷冻年度空调行业环保科技创新奖 美芝
  • 2014冷冻年度空调行业技术贡献奖 志高
  • 2014冷冻年度空调行业智能空调领军品牌 海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