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网
世界地球日 热水器企业不拼价格拼环保

4月22日是世界性环保节日——世界地球日。今年世界地球日,海尔、A.O.史密斯、美的、万家乐、樱花、林内、能率、博西家电、博世热力、格美淇、安心电器、太阳雨、四季沐歌、清华阳光、力诺瑞特等中国市场主流品牌齐聚北京“中国绿色热水器高峰论坛”,共同为热水器产业的节能环保事业站台。

我国是热水器全球产销大国,中国市场热水器产品的能效水平对于我国乃至全球的环保事业都有着重大意义。[详细]

徐东生

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

蔡莹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

杨子盛

京东家电事业部白电业务部总经理

孙京岩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

郭晓林

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项目三处副处长

张亚晨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参加“沐浴春天、爱我星球”2015中国绿色热水器高峰论坛。

今天行业专家和热水器企业代表共聚一堂,总结行业发展现状,交流产品创新经验,共同探讨行业发展趋势,这对热水器行业健康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过去几年中热水器产业实现了高速发展,但是从去年起同步于中国宏观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增长速度普遍回调。以电热水器为例,2014年前连续几年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但2014年产量增长已回落到个位数。随着普及率已到较高水平以及房地产销售增速的回落,热水器行业原来那种靠规模效应带来的高速增长已很难持续。而前几年热水器市场一直增长强劲,许多企业纷纷扩大了产能规模,新常态下市场需求增量停滞和新增产能的矛盾也会给行业未来发展带来一定的压力,如何突围,需要大家共同去探讨和解决。

我了解到,今天在座的企业代表不光有来自传统意义上的电、燃热水器行业,还有来自空气能和太阳能热水器的企业代表,基本含括了整个热水器行业。我认为热水器行业发展定位未来一定是要符合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方向和消费者的诉求。当前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重视环境保护和节能低碳。热水器作为家庭用能的大户,绿色一定是发展方向。所以我也觉得今天这个论坛取名为“绿色热水器论坛”就特别好,绿色代表了未来。[详细]

首先大家看一下整体的市场情况,整体市场情况我们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是2014年的市场情况,第二部分是2015年1至3月份的市场情况,从市场情况来看,从整体2014年市场情况看还是不错的,根据我们统计2014年整个热水器总量应该在三千多万台,其中燃气热水器销售量在2930万台左右。热泵式热水器销量在30万台左右,应该讲2014年整体市场和2013年相比还是稳定态势。应该说和我们当时想的还有一定差距。从进入2015年情况可以看,2015年和2014年相比,虽然2015年一季度增速1点几,增幅超过3.3的比例,应该说2015年数据所体现是一个产品结构的变化,是中高端产品比例销售增长所形成的态势,这是2015年一个明显的特点。

第二个在品类当中,在2015年一季度在燃气消费者占比增长还是比较明显,这是一个新的特点。另外随着新能源的使用包括城镇化的推广有可能在2015年甚至在2016年燃气热水器市场前景可能会更广阔一些,最后在2015一季度来讲,我们感觉还有一个最明显特点是由于产品结构的调整平均价格水平保持上扬的态势,2015年同比增长4.82均价水平,实际上是高于2014年平均价格增长幅度这是很明显的特点。我们大致把2014年1月到2015年3月做了规模,第一个整体市场增速区域平缓,这个增速回归到个位数大概在5%左右,这里头我们想这种个位数增长应该是今后几年热水器市场同比增幅的新常态,这个新常态徐部长也谈了和整个经济结构变化有非常大的关系。从2013年、2014年热水器增幅也体现特点,2013年增幅是11.1,到2014年整个增幅10.1,在整个我们国家社售额年度增长中处在低位状态,这是第一个。[详细]

今年这个股市很火爆,大家都是沐浴着这个阳光。下面我继续对于沐浴春天,爱我星球,来自于渠道方面一些共享。刚刚蔡主任把整个行业的趋势包括市场的趋势跟大家进行了一些介绍。我说一下,我们的数据没有和蔡某主任沟通,但是观点很一致。 我们大家一块来看一下。三个方面。第一,市场规模和线上电商渠道崛起的数据分享。第二行业销品牌及产品结构变化 走势。第三,未来推广方向移动端。这个我为大家分享。

刚刚蔡主任介绍的,整个渠道里面电商目前确实从增长来看是一枝独秀,我们看一下,是在数据。这个是第三方数据这个里面,在13年的时候,热水器30万台。到我们看一下,14年的时候,我们差不多是在13年基础上,从量是增长。额增长是5.4%。我们平均单价在提升,同时,电商变成成为了热水器取胜关键。零售额同增幅达到103%,零售量同比增长101%。电商渠道零售额占比也已经达到近10%,预计2015年这一数字将有望达到12%。有一部分电商没有涉足。太阳能等等,这一块来说,我们主要还是什么?就是电。

14年线上各平台份额同比变化,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变化比较明显。现在主要是?电商渠道里面是来自于京东和天猫占主要趋势。热水器规模,去年差不多43.5个亿。京东占比,是整个里面从13年27.9,到去年34.5。从绝对的占比增长达到6.6,从现在热水器京东34.5%这样一个比例。[详细]

我做热水器做了很多年,我有一个感觉,说一句真新话,无论是产品变化,还是渠道变化。我们做热水行业还是给用户提供一个解决方案。我认为什么呢?不变就是用户体验。热水器这些年来的发展,我举几个例子。第一,家电热水器,用户在开始的时候就是什么呢?就是解决用户洗澡安全问题。96年的时候,我们不是说哪一个部委的工作怎么样。但是,用电环境很差。我们张主席当时说过,这个人要去洗澡,不能够洗洗澡把生命剥夺了。中国有一句话,人命大于天。我们当时推出来了,就是为了满足用户的安全需求,最基本一个需求。包括我们现在推出了燃气热水器。现在又在做太阳能的热泵。这些都是为了满足用户安全,节能,舒适,环保需求。用户这种需求,只要是解决用户难题,这个主题是永恒不变的。包括刚刚杨总提到的渠道,这个渠道变化也是知道。以前是什么呢?就是90年代初的时候,还是通过传统渠道。包括海尔自己专卖店,90年代末,到2000几的时候,打趣道有国美,苏宁这些渠道。现在是什么?包括电商。这个渠道对于用户感受也是什么?他可以快速获取解决它的洗澡难题,这个就是不变的难题。

如果我对这个热气器发展往下看,无论是电的也好,燃气也好等等。电的,将来完全取缔吗?不是的。很多地方没有燃气。有一些地方电资源比燃气还丰富。到底将来怎么发展?我们还是需要大家共同在一起。围绕用户核心,解决用户的难题,这个就是什么?这个永远是对的。最后借着这个机会,希望我们做热水器行业能够大家一起,我们保持这个行业的健康,让这个行业良性发展。谢谢大家。[详细]

非常高兴来到这里,说一下我们所做的贡献和努力。今天这个话题在去年那个大会上面,可能有很多同事已经听过这个方面的内容。今天主要是什么?想把我们半年多一些进展在这跟大家做一个分享。其实我们也是想跟大家来一起探讨,尤其是保护臭氧层领域为我们绿色家电做什么?我们还需要做什么。这是我今天主要介绍的几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热水器行业发展以及发泡剂使用情况,需要做什么,这几年在热水器这些年做了什么,未来还要做什么?刚刚前几位嘉宾已经透彻近几年热水器行业发展的一个基本的情况,以及未来一个走势。这个是跟家电协会合作,前一段时间对于我们热水器为主小家电行业为主做一个调研,得出一些基本数据。在这唯一想突出一点。我们电热水器行业在前期调研里面,我们主要的是发泡剂。这个就是什么呢?就是我们今天首先想说的,我们HCFCS淘汰,在家电行业有什么目标?2011年的时候。PU泡沫行业是获批的5个HCFCS消费行业之一,获批资金7300万美元及世界银行行为国际执行机构。根据获批的HPMP,2013年和2015年PU泡沫行业HCFC-141b消费量应分别控制在5392.2ODP吨和4449.6ODP吨。

很多人非常熟悉了。我们第一阶段综合考虑了我们目前各个子行业分布情况,还有替代技术,就是刚刚提到了子行业一个成熟程度。我们锁钉了第一阶段要重点关注的淘汰发泡剂的子行业。包括冰箱冰柜冷藏集装箱,还有电热水器为主。为了实现我们1万4000吨淘汰目标,其他比较大企业也是参与了第一阶段淘汰活动。包括太阳能热水器等等这样的企业,我们为了顺应绿色环保的发展趋势,第一阶段我们推荐替代技术主要是这两种发泡剂。[详细]

大家下午好。感谢秘书长和主编给我在这和大家见面的机会。我得到的邀请是什么?希望介绍一下在我眼当中看到的绿色热水器的技术发展趋势。我思量了一些问题以后,我觉得还是希望能够在借助这样的场合能够发出一次我曾经发出过的一个呼吁。

就是关于热水器和洗浴方式问题,以及呼吁要形成一种节水型洗浴方式。有这样的问题是来源于这样一些思考。比如说,洗浴在人民生活当中所占的用水比例是比较高。另外,追求大容量,水资源严重浪费。为了追求舒适性,使大比例水白白流走,冲在身上,大喷头是使很多水都是白白当时掉了。另外,如果不从技术上面从硬件上面改变,作为我们企业作为销售商是很难影响消费者能够意识到节水。想节水,也没有能力或者没有方法实现节水愿望。那么,另外,行业里面现在更加追求什么?节能。节水能,节电能,节燃气。节水,是不是也是应该考虑的问题。所以,我今天借这个场合把这个主题换成热水器和节水型洗浴方式,这样一个话题正好切合今天活动主题。来以前,不知道今天的主题是绿色主题。

有一个严峻现实,多数城市水资源告急,一方面缺水,一方面是无奈何无节制的用水。第一组数据。全国600多个城市中,400多缺水,100多个严重缺水。家庭洗浴用水量与生活总用水量占比低于50%。家庭洗浴用水占比是需要正视的一个问题。单人单次洗浴平均用水量,在家庭30-50L,在公共洗浴场所50-80L。别不信这个数字,到游泳池洗澡。大流量,长时间,不管干什么都是流着水,100升都是不够。[详细]

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一次请到这么多的行业内主流企业的代表来到台上,我们就现在非常热的绿色、节能、环保这样的话题与大家共同进行讨论。首先第一个问题今天是世界地球日,是一个全球性的环境保护的节日,地球日已经有46年的历史了从70年就开始了,但是现在随着我们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变化这样绿色环保的话题越来越热,那么想提问台上各位嘉宾,在目前的环境下,在目前我们行业当中,热水器行业如何能够在节能环保这条路上往前进一步从改变自身做起。[详细]

林内:JSG32-55A

西门子:DG60375STI

海尔:领誉ES80H-EP(E)

海尔:尊越JSQ24-V1(12T)

美的:F60-30GW(HE)(遥控)

美的:JSQ30-16HQ(T)

万家乐:D50-Hi8A

万家乐:JSQ24-12HA3

樱花:88HE79-16A

格美淇:DW30-D50T/S

A.O.史密斯:EWH-E9

太阳雨:Q-B-J-140/2.25/0.05(无电大瀑布)

安心电器:DSZF-50H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