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网-新闻中心-信息服务-家电科技-售后服务-回收利用-数字家庭-空调-冰箱-洗衣机-卫浴电器-厨房电器-生活电器-水家电-太阳能
空调行业量额双降 倒逼企业回归理性竞争

2015冷年虽已收官,但空调行业并没有因收官归于平静,相反,空调企业提早开盘吸款、大佬重出江湖的现象预示了2016冷年空调市场不会一帆风顺。今日头条统计出过去一年中“价格战”和“库存”是空调行业用户最关注的热点事件,事实上,在高库存引发的价格战影响下.....[ 查看更多 ]

[MORE]
  • 王雷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

  • 蔡莹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

  • 周晓芳
    环境保护部对外合作项目三处处长

  • 张明英
    北京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

  • 刘大任
    奥维云网空调环境事业部总经理

  • 谭晓博
    今日头条运营策略总监

去年的这个时候空调论坛我们也是在这个会议上发布了白皮书,在相对低迷的市场背景下空调市场在家电行业是一枝独秀,销售量的同比国内市场是16.2%,销售额增长17.5%。

在进入2015冷年以后,整体市场受到了经济持续低迷的影响,包括我们的房地产也是比较低迷的,在这种影响之下,可以说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雨漏偏逢连天雨,把我们市场翻盘的这些希望也浇灭了。

回顾2015年冷年,有一点不得不提,由于2014冷年相对比较好的市场形势,拉高了我们对市场的预期,导致内销库存量同比增长,与2015冷年渠道高库存打下了伏笔。尽管大家很多大品牌都使尽了浑身解数,不惜血本发动价格战,但是市场最终还是以黯淡收关...[ 查看更多 ]

首先,整体市场。刚才王理事长也谈到了,整体市场用“冲高回落”这么一个词,确实是这样,2015冷年城市市场的销售量是3100万台,乡村市场的销售量是946万台,合计销售总量是4046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2015冷年同比增长-5.40%,销售额的同比增长是-10.5%。

我们从2010-2015冷年几个年度的销售变化情况,应该说从2013年开始,空调市场已经开始向上的状态,但是2015冷年是2013年以来国内市场首次出现负增长,特别是和去年同比增长相比,回落的幅度非常明显,我们很多企业感觉到2015冷年很痛苦,确实,因为那个幅度确实很大。

主要的原因我们总结了一下,一个就是所谈的有效需求不足,第二就是产能过剩...[ 查看更多 ]

从2007年开始,我们这个行业就开始寻找用什么来替代R22这个不环保的工具,最后行业最终选择了丙烷,这个是有环保优势的,作为我们替代的方向。

最早德国的一个国际合作公司,他们支持了我们一条生产线的改造,就是格力电器承担了生产线的改造,2010年验收了,当时因为标准问题还不能在国内销售,后来格力给马尔代夫出口了100台空调,那些空调到目前为止都运行得良好。

格力做了第一条示范项目之后,我们也协助美的跟(多维基金)申请,我们获得了将近500万美元的赠款,改造了20万的生产线,专用R290的压缩机,这两条示范线去年完成了建设,验收了...[ 查看更多 ]

现在气候变化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了,每年的气候变化都非常明显。有两个概念,第一,天气和气候。咱们讲的天气,刮风,小雨,这是天气。气候,一般来讲就是时间比较长了,起码是月以上的,或者年。

咱们用的气候资料,在气象部门是30年以上的,这样的资料才能代表气候。比如说北京,北京的年降雨量是多少?

我可以用最近几年,但是我们气象规定最少是30年,就从现在开始往前推30年。现在我们平均来说北京的降雨,60、70年代,北京的降雨量一年是600多毫米,后来逐渐开始减少...[ 查看更多 ]

纵观空调市场发展的脉络,线上市场持续走高,市场占有率不断攀升,我们通过这样一组数据和政策给大家做一一分析。

政策方面,今年包括李克强总理对“互联网+”思路的提升,包括我们对互联网进程的加快,尤其手机移动端加快,共同造就了整个电商蓬勃发展。

整个空调进入电商化是比较晚的,也是考虑很多因素,空调跟其他插销相比有上门安装的过程,是半成品的状态需要进行安装,所以对很多品牌来说在空调电商化的时候,相对是比较保守的。后期包括空调发展,包括互联网平台企业在线下服务能力的提升,使得空调电商化发展速度非常快...[ 查看更多 ]

过去一年时间里面究竟用户对空调关注是什么?

每个人打开今日头条看到内容是不一样的,所以在这上面产生所有内容不是我们被动给到用户,而是用户主动选择来阅读的,也就是代表每个用户心理。首先第一个用户对空调关注度到底有多少?我们看一下在今年冷年过程中阅读量这么多,最主要对于这些内容究竟占家电相关内容,我们用户关注度是多少?

那么各位可以看到在过去一年人们空调相关阅读量占家电资讯阅读量15.21%,也就说在这么多庞大的家电领域里面,用户对空调关注度占了将近有1/6的水平还是蛮高的。那么在这样情况下对于空调来说用户最想看的关键词是哪20个...[ 查看更多 ]

现在已经到了5点15分,比预定时间大大的超时,非常期待各位以简短又干脆的信息为大家带来更多的干货。

我想问两轮问题,第一轮问题,如何评价已经结束的2015冷年空调生产和销售情况。这样一年和以往的冷年有什么样的不同?如果以百分制给自己和自己所在的企业打分的话,我们给出多少分?

付华:过去我们奥克斯空调2015冷年实现了一个小的增长,在这样一个增长的情况下,主要是基于几个地方。第一就是我们历时三年的转型升级,从2013年到2014年,投入2.5亿的资金,主要是用于品质和研发这一块。我们去年打分的话,我觉得应该打到90分[ 查看更多 ]

2014-2015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

“这个冷年不太冷”,谈及2014冷冻年度的空调行业,已打完收官战的空调企业们均给出这个评价。智能互联、变频节能等产品热点一直贯穿2014冷年始末,而空调市场稳定的表现也给整个家电行业增添一股暖意...[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