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家电网-新闻中心-信息服务-家电科技-售后服务-回收利用-数字家庭-空调-冰箱-洗衣机-卫浴电器-厨房电器-生活电器-水家电-太阳能
机遇与挑战并存 厨电行业呈现“新气象”

厨房电器市场将近两位数的增长,为上半年我国家电行业带来一丝“惊喜”,但厨电市场增速放缓、准入门槛提高、行业洗牌加速也是不争的事实,厨电行业进入品牌格局持续动荡与重塑的新时期.....[ 查看更多 ]

[查看更多]
  • 徐东生 秘书长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

  • 蔡莹 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
    国家信息中心

  • 成建宏 主任、研究员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 贾东升 总经理
    中怡康

  • 胡晓红 信息咨询部主任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

  • 王延红
    林内

  • 王剑春
    老板电器

  • 赵张宁
    西门子家电

今年上半年受整体经济下行的影响,家电增长的速度比去年要慢,但是和其他产品相比,厨电产品可以是一枝独秀,它的发展速度是比较高的。对于这种增速的波动,它是一个经济发展的必然,大家还应该看看事物的本质。

家电行业的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发展主线,只要抓住主线,行业发展前景是非常好的。厨电产品它的特性和其他产品有所不同,它的产品消费者更注重它的装饰性、整体性,因为它的差异化和个性化比其他大型产品更突出一些。因此可以看到,一些厨电产品的价格完全可以和大家电去媲美,甚至比大家电更贵。

看厨电行业发展有三个特点,第一,从产品来讲,厨电产品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非常明显,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注重生活便利化是持续的。在家庭生活中,厨房是个重点,因此大家省得掏钱去更好的产品。  [阅读详情]

从目前国内厨电整体市场来看,线下销售2015年增长幅度在10%左右,整个增幅和它的表现,刚才徐东生秘书长也讲了,确实比大家电好得多,吸油烟机9%左右,燃气灶8%左右,厨电产品在线上的增幅比线下增幅提升得非常明显,线上同比增幅达到50%以上,个别品种超过了70%。

从整个基本情况来讲,我们有两个基本的判断,第一,厨电市场整个市场规模,尽管环境有些变化,依然处在一个平稳增长的阶段。

第二个判断,这种平稳增长的增速,可能会进入一个中级水平阶段,主要的原因就是目前这一次的经济下行的时间比较长,压力比较大,经济下行所影响的行业比较多,所以从整个经济环境来看,对不同的行业,特别是我们的耐用消费品、家电行业的影响,房地产、汽车、家电,这三大行业是经济下行影响比较明显的行业。 [阅读详情]

从整个能效标准的实施机制,大家有一个基本的了解,我们目前基本上变化不大,主要还是通过几个方面,一个就是通过我们能效标准的制定来淘汰市场上的一些高耗能产品,这应该是一个逐步提高的过程,通过这个门槛来达到一个淘汰落后的作用。

另外,这两年搞得比较多的,就是能效标识节能认证,主要是通过对市场的影响,让消费者来购买一些更节能的,或者更高效的产品。 

最近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在两个月以前,国务院颁布了一个节能标准化工作加强的发文,对我们影响很大,它是有区别的,包括传统的节能减排作用,实际上它重点提到的,一个是要对我们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和升级,另外一个对社会的资源进行重新匹配。当然这两个是比较大的变动,包括能效标准和节能政策。这是两个比较大的变动。[阅读详情]

今年有两个亮点,它的市场规模可能不大,但是增速喜人,企业参与的热度非常强烈,一个就是我们的电烤箱,它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8亿,接近微波炉的一半,这是随着生活品质提高,生活意识改变的一个新的品类,对于我们来说,烤箱这个产品在2013年它的市场规模的增速还在30%几左右,应该是32.3%这样一个数字,到了去年,就已经接近60%,今年和去年的增速基本上持平,比去年略降了一点,但是大家不要忘了,它的市场激素在快速上台阶的进程当中。所以电烤箱这个产品是我们最近叫得响,叫得热的市场热点,增速非常之高。

增速再高的就是洗碗机,洗碗机市场容量没有那么大,但是目前洗碗机有一种在赶超消毒柜的趋势,因为我们现在对消毒柜功能性的满足上有一些偏移,因为它的整体化设计,嵌入式的装置,这和我们装修紧密相连的。这个产品连续三年,每年的增长率还在提升,2013年是55%左右,2014年是60%左右,今年已经达到63.7%,持续高速的增长。 [阅读详情]

从国外的趋势来看,过去厨房主要是家庭的烹饪场所,现在厨房的功能正在向家庭的社交中心转变,我们厨房电器由单纯的烹饪电器,向新的品类,包括饮料中心、移动冰箱来发展。厨房功能的提升,一个非常重要的代表趋势,开放式的厨房、客厅正在成为一个趋势,在我们中国随着百姓生活品味的提升,还有家庭富裕程度的提高,开放式的客厅厨房也正在成为趋势。

功能的提升也带来一个新的特点,新一代的厨房嵌入式的家电成为我们开放式厨房的主角,中间这个是方太的一个水槽式的洗碗机。

油烟机一直是嵌入式的,它的功能会有一些提升,比如可以上下的,从平板式的升出来等等。还有嵌入式的洗碗机,各种各样的。这些都是非常有创意的产品。在嵌入式的烤箱里面,我们向大家介绍几个新的品类,这种是压力式的烤箱,跟我们压力锅不大一样,我们是垂直上下,它是水平的,在操作起来会比上下的会更安全。 [阅读详情]

首先大家看到这个灶具下面都有一个小的烤箱,日本没有没有烤箱的灶具,都是带有烤箱的。日本的家庭成员比较少,也是三口之家这样的,它不像欧美,欧美家庭成员可能比较多。我们向欧美销售的都是大的烤箱,可以烤很多的东西。在日本小的家庭里面会用这种小烤箱,就在灶具的下面,非常小巧,基本上3、4个人需要烤的东西很快就做好了,做得比较快。这个烤箱就是燃气烤箱,不是电烤箱。大家知道燃气功率比电大很多,烤得非常快。我们做过实验,鸡翅或者是肉排,一般7、8分钟就烤好了,速度非常快。日本家庭都使用这样的灶具。

第二,它还有一个油炸温度控制的功能。高温油炸容易产生致癌物质,这个灶具可以把油炸温度控制在190度,所以可以减少致癌物质的产生。

它有一个锅底感应功能,一分钟以后感觉不到锅的存在就会自动关闭。 [阅读详情]

第一个坑就是厨房电器要不要智能化?老板电器是很坚定智能化的用户者。我们在2014年9月16号的时候发布了全球首个智能厨电系统ROKI,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同行有一些质疑,或者对这个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厨房电器是一个功能性的产品,你只要把功能做到极致就可以了,其实智不智能关系不是特别大。我们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坑。智能化包括厨电,包括未来的家电也好,它一定是个趋势。所以如果你现在不去布局这个智能化,你很有可能会沦为厂家、渠道的代工厂。所以我们觉得智能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第二个就是要怎么做智能?其实现在厨电企业在做智能,很多是渠道倒逼你去做,比如说今天京东说兄弟,我们关系比较好,你帮我出一个智能的燃气灶,明天阿里就跟你要智能的油烟机,再加上我们模块的厂商,作为云厂商,他们就会告诉你说,厨电的智能化只要做到联网跟远程控制这两个点就可以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阅读详情]

博西家电我们说德国科技,中国味道,现代厨房。第一,博西家电我们是一个罗伯特博士有限公司控股的公司,集团成立于1967年,我们是欧洲排名第一的世界排名第三的家电企业,我们有大量的资金的研发投入,我们全球有3100名专职的研发专家来投身于全球的生产和研发工作,占所有员工的6%。

谈到BSH集团,BSH有很多的品牌,比如我们有两个主力品牌,一个是博士,一个是西门子。BSH的核心产业是厨房电器。还有一些品牌,比如说康西达,我们看到有很多的类似产品在大陆上市,但是不是我们的品牌,我们也有一些地方的品牌,我们有在西班牙的,我们还有在美国的品牌。我们所有的品牌加在一起要远远高于这个,我们是一个多品牌的公司。

我们涉及的领域包括厨房电器,这是我们最大的品类,我们几乎包括了全品类的所有的电器。[阅读详情]

对于很多企业而言,我们都为太多的我以为、我认为,造成很多先机的缺失,因为我们太惯性了。我们首先要探讨一下,目前经济增长的新常态,无论是国家经济处在下行的压力非常大,同时对我们行业而言,竞争非常的激烈。从今天各位嘉宾的发言当中我们都听到了,未来压力山大。各位在面对未来的时候,我们各个品牌有没有一些应对的策略和方式?各家会走一些差异化的路线,在市场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各位对未来是怎么考虑的?我们从左先生开始。[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