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网-新闻中心-信息服务-家电科技-售后服务-回收利用-数字家庭-空调-冰箱-洗衣机-卫浴电器-厨房电器-生活电器-水家电-太阳能
危机、韧性与突围
家电行业不一样的2020

2020庚子年,一场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疫情席卷了全球。疫情冲击下,中国家电行业再次展现了久经市场考验的韧性。逆势思进取、重压勇担当,家电行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在经济与民生两大领域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和疫情后恢复经济增长与改善消费者生活品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9月25日,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家电让家更温暖#项目组与新浪科技联合发起的“不一样的2020 新浪家电会客厅”,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中国家电网主编吕盛华、A.O.史密斯(中国)投资公司副总裁兼A.O.史密斯(中国)水系统公司董事总经理邱步、海信空调公司副总裁王宏伟围绕疫情之下企业的担当与责任...[阅读全文]

 

徐东生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 副理事长

吕盛华

中国家电网 主编

邱步

A.O.史密斯中国投资公司副总裁兼A.O.史密斯中国水系统公司董事、总经理

王宏伟

海信空调公司 副总裁

| 观点为了促进家电消费市场活力,今年6月份家电协会和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发起了“家电让家更温暖”这个主题活动,目的是要推动家电的消费、推动以旧换新,我们主题是“以旧换新,消费惠民,品质生活”,时间是从6月份到10月份,跨整个消费旺季。活动发动企业根据自己的企业情况来设计这个活动内容,在城乡去开展以旧换新活动,在活动当中宣传节能环保和安全使用知识,从而推动消费升级、推动品质生活,我们为活动专门设计了LOGO和海报,也在网上公布参与企业名单供社会去监督。企业对我们的主题非常感兴趣,因为切中企业推动更新消费的诉求,在通知发布后,截止到目前共有58家企业报名,企业根据自己的企业情况设计和策划了活动,活动是丰富多彩的...【详情】

| 观点 疫情对需求端影响更大一些,需求端影响有几方面:第一方面,对安装类的家电,比如热水器、净水器、空调,这种安装类进不了小区,没法安装,它会导致需求延后,每个区域不一样,南京快一点,5月份可以,但是北京7月份才正常能进小区安装,这是需求方面的影响。第二方面,疫情导致很多岗位收入下降,这影响收入下降、消费信心,这个影响是消费的抑制。刚才徐副理事长说从国家层面有很多政策,也是希望提振消费信心,所以这两方面都有。另一方面,有一个第三方监测数据,我们看上半年家电销售额下降了近20%,这个幅度还是比较大的,包括我们知道的主要品类(空调、彩电、冰洗),只有少数类似洗碗机新兴品类有增长,大部分是下降的,所以对整个行业的销售影响冲击是很大的...【详情】

| 观点疫情下企业一季度肯定有影响,很明显,毕竟很多线下门店都关闭了,A.O.史密斯大概有70%都在线下,所以线下影响比较大。从二季度4、5月份基本就恢复了,最近两个月跟去年相比还有增长,所以我们还算比较幸运,2020年对A.O.史密斯来说有惊无险,还算不错的。一方面是我们企业对市场变化反应比较快,A.O.史密斯是百年老店,面对这样的危机有定力,有自己的策略和步骤,我们把提升销售、提高效率的项目进行得比较顺利。大环境对我们帮助也很大,A.O.史密斯家电行业在二季度的复苏,现在疫情基本被控制了,据说疫苗马上也出来了,这些都是信心,信心也非常重要。另外,A.O.史密斯在国内中高端品牌,很多消费者对A.O.史密斯很青睐,刚才谈到的这些以旧换新、消费升级对我们来说是利好的,为什么?大家经过疫情更感觉到生命的珍贵,希望享受更美好的生活...【详情】

| 观点2020年对空调行业客观来讲,从2019年底行业价格战,到今年疫情,加上受疫情影响,消费推迟、消费信心下降、渠道库存高起,对空调行业来讲,刚才讲到的这里面每一种情况可能对这个行业都是毁灭性的打击,更何况今年上半年所有的因素全都交织在一起。所以空调行业上半年,包括我们,包括行业主要的品牌,都能看到,大家无论是规模也好,还是利润,今年上半年大概是近7、8年以来相对来说比较差的半年。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也有积极正向的方面,像刚才邱总讲的,疫情的影响改变了很多人们的生活理念、消费方式,它也倒逼我们企业在产品设计上,包括您刚才讲到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产品的设计理念、产品的开发方向,以及渠道模式、营销策略上,也在激励着我们或者倒逼着我们去做积极的改变...【详情】

【主持人】能不能介绍一下#家电让家更温暖#这个项目?当初是什么样的契机、初衷让您想做这个项目?

【徐东生】为了促进家电消费市场活力,今年6月份家电协会和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发起了“家电让家更温暖”这个主题活动,目的是要推动家电的消费、推动以旧换新,我们主题是“以旧换新,消费惠民,品质生活”,时间是从6月份到10月份,跨整个消费旺季。

【主持人】2020年面临这样一个疫情大考,对于家电行业而言,您觉得带来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吕盛华】首先影响的是行业的供需,它对供给端和需求端都有影响,相对来说供给端的影响小一点,我们看到很多企业,包括今天在座的AO史密斯、海信等,很多企业复工复产非常快,对供给端影响相对小一些。所以整个家电行业这些年的风风雨雨抗风险、抗冲击的能力还是比较强的,后面7、8月份这种恢复正在进行中,后面应该会更好一些,这种影响正在逐步的减弱。

【主持人】从企业角度看,您认为2020年带给企业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邱步】AO史密斯大概有70%都在线下,所以线下影响比较大。从二季度4、5月份基本就恢复了,最近两个月跟去年相比还有增长。一方面面对疫情危机有定力,有自己的策略和步骤,我们把提升销售、提高效率的项目进行得比较顺利。 另外,AO史密斯在国内中高端品牌,很多消费者对AO史密斯很青睐,刚才谈到的这些以旧换新、消费升级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机会。总体来说2020年对AO史密斯来说有惊无险。

【主持人】从产品设计的角度出发,疫情之下,咱们公司有着怎样的改变?

【王宏伟】2020年是近7、8年以来相对来说比较差的半年。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疫情的影响改变了很多人们的生活理念、消费方式,倒逼企业在产品设计上去做积极的改变。海信空调在产品上开始往健康、往用户对品质需求的精细化的不断提升方面去走,另一方面,在营销策略和渠道上逐步的大家都在追求扁平化、高效率的渠道模式。

【主持人】疫情之下,行业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

【徐东生】社会责任是作为企业在当今时代必须履行的责任,既牵扯到你的员工,也牵扯到你的合作伙伴,也牵扯到你的直接客户消费者,必须为他们负责任。从员工来讲,要给他们好的生活生存环境,对于你的消费者提供好产品,让他们产品使用安全、放心,在技术上提供更好的性能和功能,提高生活品质,这是企业的价值所在。如果我们有余力的话,多为社会做点事情。但是企业是个经济体,必须是有盈利的,不能成为社会的负担。

【主持人】未来对于企业的品牌方面,我们又会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邱步】作为百年企业,A.O.史密斯是一家非常专注创新的公司,我们不走捷径,也不太多考虑营销,考虑更多是技术的积累、沉淀,不断去完善。作为一家承载行业和广大消费者期望的企业,A.O.史密斯未来成功的关键就在于把重视质量、重视创新落到实处。

【《不一样的2020家电会客厅》文字实录】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经济复苏和增长成了各行各业的首要重任。2020年5月底,国家发改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 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随即,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和中国消费者协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联合发起了“家电让家更温暖”社会公益活动,本次活动也是中国消费者协会发起的“凝聚你我力量,让消费更温暖”大型社会公益活动的组成部分。

 

家电让家更温暖公益活动跨越6-10月家电消费旺季。随着活动大幕正式拉开,以“以旧换新”等多种形式的促销活动,对于提振消费信心、拉动消费需求、促进消费升级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家电让家更温暖”公益活动通过现代消费者所喜闻乐见的形式,打造了一种令人向往的、温暖的生活场景,从而引导一种更适合现代人生活节奏与精神追求的生活方式,用优质家电活跃市场,拉动消费,也带动家电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