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现场

  根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全球显示面板出货总量8.8亿片,其中创新应用5900万片,同比增长25%。创新应用在全球显示产业规模中占比也从2017年一季度的5.1%提升到6.7%。而于此同时,主流五大应用的出货量同比下滑了5.7%。从以上数据,我们可以清晰感受到主流市场正在进入存量市场,创新的浪潮正在朝显示产业袭来。而存量市场是否有新的增长机会呢,增量市场的发展方向、发展趋势和风险又在哪里?在6月28号群智咨询(Sigmaintell)研讨会上我们的分析师团队和来自京东方(BOE)的特邀嘉宾进行了深度解读,由此我们有必要把这场研讨会中的精华部分,分享给更多因为地域、时间等原因未能参会的群智咨询(Sigmaintell)的专业粉丝们![详情]

显示器市场当前主要发展趋势:大尺寸化、时尚、人眼舒适度。人眼舒适度对电子产品的要求主要体现在:画面显示品质要求。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从数据上看中国对显示器的需求逐年下滑,但中国市场在显示器的需求上仍占有全世界27%的份额。中国市场对显示器的需求特点:较全球显示器平均需求尺寸偏小,2018年2月份预计平均尺寸为22.6寸;中国还有一个特殊尺寸即31.5寸的需求,它会拉大中国的平均需求尺寸如果不考虑这个尺寸,平均尺寸还会更低。
电竞显示器与普通显示器的价差高达1.6-1.7倍,如此高的利润额让整机厂、面板厂、系统厂争相涌入这个行业,市场的进入者越来越多,市场抢夺也非常激烈,大家对自己产品定位及品牌定位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和挑战,但我们相信整个电竞显示器的发展在中国处于良性且持续上升的一个趋势。
议题二:“TV Plus”大屏显示市场的创新应用前景
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宏观经济层面都还是比较平稳,虽然有些不稳定因素,但不影响大方向。而在国家政策的刺激下,国家在教育信息化,安防等方面大力投入资金,使得大屏市场的发展有了非常好的政策环境和财政支持。
从目前面板产能在各个应用上的分配来看,TV和IT处于绝对主力,但大屏创新应用,比如在商用显示领域也逐步发展起来。从目前市场需求可以看到,TV和IT产品实际已经进入存量市场,而商用显示以及其他的大屏创新应用却是增量市场,如我们上页所看到的面板大世代线不断开出,存量市场进入稳定发展甚至萎缩的阶段,而增量市场却在供应充足的状况下愈加繁荣。
随着二季度教育标案开始释放,将会拉动整个白板市场增速有所回升。从尺寸结构上看,电子白板市场主要以65”和75”为主。由于教室面积和预算等原因,“薄弱校”重点改造的贫困地区的需求会拉动65英寸的快速增长,而幼教等市场的需求将会拉动75寸、86寸的出货增长。
广告牌、货架、展示、付款、智能试衣间、无人超市等等方面都有大屏的应用场景,大屏应用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大家可以设想,一个商场就可以出现这么多的大屏应用场景,那么全国,乃至全球的每一个商场未来都会出现这样的场景,我们的生活会变得更加的丰富多彩。而在硬件的基础上,如人脸识别、语音控制、语音识别等AI方案的加入,将会大大增加用户的体验感。
议题三:全球整车市场和车载显示市场趋势解析
影响整车的市场主要是三个方面,分别是经济,物理环境及政策。总体来说,整车市场虽然全球缓慢增长,但基本面向好。
国内整车产销在一季度表现不佳,但由于每年一季度是传统淡季,而在1/1开始购置税优惠的取消也对销量有所影响。2018年预计全年会有3千万的销量。

车载显示五大类趋势:多屏化、大屏化、更高的见晰度,更灵敏的触控以及更多的形态。

并不仅仅是消费电子对5G翘首以盼,在汽车行业也是,5G是可以承载完全的无人驾驶,所以5G的发展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是一个革命性的转折点。

议题四:新零售等创新应用趋势探析

全球面板厂的经营利润处在同期下降状态中。未来中长期,随着产能大势再增长,包括OLED产能释放,这些价格肯定会下来,但是现在从整个这个显示产量来看的话,我们会发现这样传统的应用,传统的手机、IT和TV,现在基本是保持一个所谓成熟的一个阶段,存量几乎是很难有大的需求,这是现在所有有的传统应用的一个需求。

第一个趋势是消费者体验。怎么帮助零售商提升消费者体验,在线上市场无法满足的体验感?第二个是AI。AI将会得到更多的一些突破。第三个趋势是消费数据越来越透明,未来的消费者是会变得更加的理性。第四个趋势是未来的零售将会是无处不在的,通过各种终端,会随时随地去购物。第五个趋势是未来的零售是不分国界的,在很多地方都可以购物。

对于第四类的创新应用来讲,更多的是来自于它的升级需求,并不是来自新增需求。目前我们看到的这个创新应用是在增长的,ESL、pos还有HMI,这三个市场的增长速度比较明显。

相关报道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