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网 新闻中心 产业圈 数据 回收 消费与维权 电视影音 空调 冰箱 洗衣机 厨房 卫浴 个护 小家电 空净 净水 手机
  • 现场
  • 现场
  • 现场
  • 现场
  • 现场
  • 现场
  • 现场
  • 现场

科技造福“躺平人”
舒适家电多维度提升生命质量

11月25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一场针对舒适家电价值的论坛在北京拉开帷幕,会上,格兰仕、小天鹅、松下康养、华帝等家电制造商代表,以及联合主办单位吉林大学舒适性研究课题组、数据支持单位GfK中国,与来自医疗、心理、人体工程学、工业设计等方面的专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舒适家电将如何保证生命质量,带来更好的生活”...[全文]

领导致辞2021LEADER'S ORATION

王雷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

非常高兴和大家相聚在2021中国人居 舒适家电 智享论坛,去年疫情爆发以来,健康话题被前所未有的不断提及,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的生活方式,经历了疫情的洗礼,也就不断激励家电企业不断创新来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新需求。在10月29日刚刚结束的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举办的一年一度的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上,舒适也与智能、健康、绿色、材料这些词一起成为不断提及的高频话题。从宏观层面看,中共中央国务院早在2016年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这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是保障人民健康的重大举措。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2019年印发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上周11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了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以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现状。另一方面,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月27日发表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国家发改委编制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中国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至十九大提出高质量发展理念,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点击详情

嘉宾演讲GUEST SPEAKER
张存
周志平
呼慧敏
赵太阳

张存

GfK中国家电事业部总经理

主题演讲:《高端家电 舒适相伴》

我们的主要方向是舒适家电在市场的发展。我们做了将近三十年,全球20多个国家的人们生活的价值观追踪。我们一类叫做成功渴望者,他们更多的是追求财富和权力,追求出人头地。另外叫周全平衡者,追求身心健康和家庭和谐,基础生活是基础生活和探索发展。在2020年的时候,我们发觉在中国的人群价值观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化,2020年之前中国的整个社会都是在追求成功,成功渴望者的比例逐年提高,而且在全球中国的成功渴望者比例也是更高的,大家都是追求权力、追求财富、追求出人头地。但是疫情发生之后,追求成功渴望的人是断崖式的下跌,对周全的平衡,照顾身心健康、基础生活、家庭幸福这部分的人的比例大幅提升。

如果2020年是独特的一年,我们可以看到2021年再做研究的时候,整个的趋势也是持续的,就证明疫情真正的改变了人群的价值观。另外,我们从代际来看,大家看到Z世代在千禧一代是30岁、40岁左右这些人追求成功还是比较高的比例,但是在Z世代周全平衡的比例比较高的......详细

周志平

中国解放军总医院 第五医学中心 感染病中心主任医师医生

主题演讲:《生命质量与健康》

大家看一看什么是生命质量?其实生命质量是内容丰富的概念,但是我们基本的评估有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功能和疾病状况以及健康的总体感受。你要查肾功、血压等等检查,如果我们要做体检的时候一定要做肺CT,CT能够切到0.2毫米,可以发现很早的病变。50岁以后建议大家做一个胃肠镜,我们的大肠癌、直肠癌大部分来自肠道息肉,如果没有息肉可以保你八到十年的平安。

我们现在很多人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就是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状态,觉得很没劲,很不舒服,但是没有什么病。导致亚健康的原因很多,也可能睡眠不好,太累了都有可能。表现在疲劳、睡眠紊乱,哪儿都不舒服。心理健康就是焦虑,很多人有抑郁的可能。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一部分会出现疾病,最常见会出现溃疡,还有长期焦虑的人可能会出现抑郁症......详细

呼慧敏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人因与工效学实验室负责人

主题演讲:《人因与工效学对舒适的影响》

我今天大概介绍一下人因与工效学对舒适的影响,人因与工效学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我接下来会简单介绍一下。今天主要从两个方面介绍,第一个人因与工效学是什么,人因与工效学怎么跟舒适关联起来,另外跟舒适家电怎么发生联系。

人因与工效学主要介绍一下它的基本概念,以及它目前的发展机遇。我讲的发展机遇,大家可能看到为什么今天的主题会定人因与工效学与舒适性,其实它和舒适性密切相关,现在科技的发展,国家的政策,还有市场用户的关注度都在这一块发力。人因与工效学简称人类工效学,主要是研究人和系统,这个系统处理今天说的产品,还有一些服务,比如说现在好多卫生服务机构做的软性和硬性服务,包括管理的规范,制度,相关的政策,它们和人之间的相互关系。什么样的关系?我们用什么样的方法做相关研究呢?我们要有一些理论、原理、数据和方法进行设计,设计的目标是为了什么呢?优化人类的生活质量和整体的性能......详细

赵太阳博士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发布:《2021“家居环境舒适性”与“个体心理舒适性”研究》

为什么会想到研究这样的一个题目呢?大家都知道,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升,人们越来越关心自己的心理健康。有一句话叫“心随境迁、境由心生”,这暗示着环境和心理存在着紧密的互动和联系。现代的城市居民,尤其是上班族所接触的环境越来越多的是室内环境,每天大约有70%—90%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的,其中家居环境是他们放松心情和调节心理的重要的场域。因此,人们对家居环境舒适性的需求越来越高,也越来越倾向于为改善家居环境的舒适性,而投入更多的资源。因此,研究家居环境舒适性对心理舒适性的影响,无论是对于消费者个人幸福的提升,还是对于相关产品的升级与创新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研究报告中,我们首先梳理了家居环境舒适性和心理舒适性的要素,并且基于这些要素阐释了家居环境舒适性是如何对人心理舒适性产生影响的。例如,已有研究发现,家居环境中光照的程度对人的心理健康具有促进作用......详细

高峰论坛SUMMIT FORUM

对话1:“家居舒适篇”

1.作为现代人,我们享受着时代与发展带来的便利,但同时也面临着很多不得不面对的事情,您觉得让您压力最大的是什么,是如何解决的?

2.今天到场的各位老师,分别是人体工学、健康、家居还有家电领域的专家,所谓术业有专攻,大家能否从自己的所长为大家分享一下,“什么样的家才算得上舒适?”以及“如何才能让家更舒适?”

3.独立生活和养老是未来每个人都不得不面对的问题,面对这些,大家觉得我们需要什么?或者如何准备?

4.如果用三样电器和一种场景改变生活的舒适度,您会选择什么?

呼慧敏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人因与工效学实验室 负责人

人因与工效学的核心思想就是以人为中心,现在的产品的功能化、同质化比较严重,用户体验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产品的一些品质......详细

方健
松下康养营销总监

一块是软件,一块是硬件。软件方面,像我们这些拓荒者不断地努力,把这些概念传递给每个消费者。另外一块是国家方面、平台方面.....详细

景汇泉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首都医科大学教授

我理解中的家首先要有相应的家具摆放,家具是清洁的,健康的。心理的,一个家需要有人来配合,再漂亮的家如果没有可爱的人.....详细

孙博
广东格兰仕生活电器有限公司 北京营销中心经理

健康是第一位的,一个健康的心理、健康的环境。犯懒是回到家里希望通过智能的家电,集成的家电给我生活带来很方便的使用.....详细

宋鑫磊
家居环境设计师 舒适家风水设计专家

我们给一些客户创造美好家的过程中会发现,他们本身居住在这及空间当中的主人自己的焦虑和压力是可以通过我们的空间......详细

对话2:“品质舒适篇”

1.大家能否从自己的专业出发,为大家分享一下,“什么样的家才算得上舒适?”以及“如何能让家更舒适?”

2.作为现代人,我们享受着时代与发展带来的便利,但同时也面临着很多不得不面对的事情,您觉得让您压力最大的是什么,是如何解决的?

3.“最是烟火抚人心”,每个生活的细节都能安抚人,也能让人暴躁,就像烹饪、换洗衣物、洗澡这些个小事,大家可以分享下这些方面让自己舒适的场景么?您觉得最需要什么满足小事?

4.如果用三样电器和一种场景改变生活的舒适度,您会选择什么?

梁炜
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 产品企划经理

我们发现整个用户群体是千人千面的,需求也是不完全一样的,同样一个产品不同人的体验是完全不同的。这对我们做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详细

大津秀女
北京宣武心理咨询与治疗联盟联合创始人、总督导

压力和舒适一样,更多的是内心感受,大家工作都很忙,家庭中也都需要我们去承担。舒适的场景就是回到家里有自动做菜的......详细

吴谢军
华帝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负责人 高级工程师

可能每个人对舒适家的理解不一样,从我这边来讲就是六个字形容,舒心、省心、放心......详细

吕盛华
中国家电网主编 红顶奖创办人

因为每个人对舒适都有自己的定义,也有自己的心理感受,从我来说,如果提炼一下就是两个字,自在,就是舒适.....详细

参与品牌PARTICIPATING BRANDS
科研表彰AWARD CEREMONY
舒适家电联盟仪式UNION CEREMONY
相关报道NEWS REPORT
往届回顾PREVIOUS REVIEWS

2020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健康家电 智享论坛”

2020年11月5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诺贝尔奖得主国际科学交流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北京世诺医学交流中心主办的“生命质量 科技保障——2020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健康家电 智享论坛”在京举行,共同探讨消费升级进入“健康生活方式升级”的新阶段下,家电如何利用科技让健康有所依托,又如何凭借智能让生命更有质量!